卡介苗對抗新冠?英國千名醫護上陣實驗

用來對抗「肺結核」的疫苗卡介苗,有望成為預防武漢肺炎的利器。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用來對抗「肺結核」疾病的疫苗卡介苗,有望成為預防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的利器!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團隊,最近招募了1,000名醫護人員進行實驗,測試卡介苗能否有效抵禦新冠病毒,專家推測,卡介苗若能對抗新冠病毒,接種後將能產生兩到三年的保護力。

預防肺結核 專家推測:卡介苗抵抗感染新冠

1921年就研發出來的卡介苗,引起科學家興趣,卡介苗主要用來預防肺結核疾病,不過新冠病毒也是種侵襲呼吸道跟肺部的病毒,專家據此推測,卡介苗或許能對抗新冠病毒引起的感染。

研究負責人奈傑‧柯蒂斯(Nigel Curtis)表示,讓人振奮的是,卡介苗不只對目標疾病「肺結核」產生保護力,它也會引發脫靶效應。

多國實驗中 專家:盼藉卡介苗增3年保護力

研究團隊招募1,000名英國醫護人員接種卡介苗,澳洲、荷蘭、西班牙跟巴西也同步進行,總計將招募1萬人參與實驗。

傳染病專家米哈伊‧納迪(Mihai Netea)表示,在專門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問世前,卡介苗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幫助我們度過危險期,若卡介苗真的有效,大概有兩到三年的保護力。

外界相當期待這項研究能傳出好消息,填補疫苗問世前的空窗期,盼能幫助全球走出疫情陰影。

國際中心/王語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