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釋善意 陸:回到九二共識才能重啟對話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向對岸遞出橄欖枝,表示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圖:台視新聞

台海緊張時刻,總統蔡英文昨(10)日在國慶上的演說,態度顯得相對克制,期盼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但遞出橄欖枝,對岸卻不領情,國台辦措辭強硬回應蔡總統談話,表示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再次暴露民進黨的「謀獨本質」,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才能重啟對話協商。

總統國慶演說拋橄欖枝 中共:回到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表示,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展現對中國的誠意,但對岸國台辦回應,這些談話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本質」,奉勸民進黨停止任何謀獨挑釁言行,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協商。

陸委會對此表示,中共國台辦制式的卸責與批判,還脅迫我方必須接受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空間的一中原則前提,拒絕與台灣共同推動兩岸和平,完全缺乏承擔責任的勇氣,我方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中官媒酸蔡怕開戰 綠委:中共該自我檢討

除國台辦措辭強硬回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大酸蔡總統的國慶文告,是近年來口氣最軟的一次、少了以往的囂張,「這都是因為中國近來的軍事壓力,讓蔡政府感受到可能遭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九二共識已經不能使用,因為習近平已經把它定義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於把九二共識丟到垃圾桶,所以國台辦應該要自我檢討才對。

兩岸關係緊張,蔡總統仍維持追求和平穩定的一貫基調,願意再向中國遞出橄欖枝,只是雙方依舊處於平行時空,這也是蔡政府接下來最大的挑戰。 

台北/蕭秉儀、徐啟中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