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68歲大壽賀禮!俄軍射「超高速巡弋飛彈」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AP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7日慶祝68歲大壽,俄羅斯軍方為了獻上賀禮,宣布在北極海海域成功試射一枚超高音速巡弋飛彈(3M22 Zircon),速度號稱是音速的9倍,射程可達1千公里,威嚇美國的意味十分濃厚。

威嚇美? 「鋯石」射程上千公里 9倍音速難察覺

俄羅斯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透過視訊會議告訴普亭,6日成功向巴倫支海(Barents Sea)的一個目標,發射一枚「鋯石」(Tsirkon)飛彈。從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畫面可見,「鋯石」飛彈脫離垂直發射管後,彈頭兩側出現火光,隨後就在一陣刺眼的閃光中劃破天際。

普亭讚揚鋯石飛彈試射成功,表示三軍有了全新研發、性能先進的武器系統後,國家安全更加有保障,並對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及飛彈研發團隊表達謝意。

鋯石飛彈是一款反艦巡弋飛彈,在2015年至2018年間,共完成約12次試射,這次試射的速度號稱是音速的9倍,射程可達1千公里,和彈道飛彈相比,更難以被察覺。

俄巡洋艦將配備「鋯石」 普亭:能避美防禦系統

軍事專家認為,此舉是俄羅斯向美國發出警告,軍備競爭正在快速發展,希望美國延長或修改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以符合俄羅斯的需求,而專家推測,鋯石完成測試後將配備在俄國海軍核動力巡洋艦上,因為普亭曾經說,鋯石飛彈是一種能避開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主要戰略武器。

俄挑大選前試射飛彈挑釁?美總統選戰添話題

普亭選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射飛彈,挑釁意味十足,接下來美俄關係會如何發展,也將成為選戰的焦點話題。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