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訓練中心安檢連5年不合格 徐國勇:漏氣!

負責消防訓練中心的「消防安檢」竟然長期違規!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號稱規模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109年的消防安檢違規項目高達11項,其中三項更是已經連續五年都違規。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質詢也直呼,「真的很漏氣!」,並承諾將親自督導、加速改進。

11項不合格 消防栓、警報、避難設備連5年違規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詢,其中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痛批,號稱規模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109年的消防安檢違規項目,竟高達11項,其中更有三項已經連續五年都違規。沈發惠指出,「部長,這個是消防訓練中心耶,我們消防訓練中心自己的消防安檢,居然連續五年都是不合格的」。即使是同黨同志,但立委質詢官員不手軟,因為今年5月內政部長徐國勇才去南投竹山的消防訓練中心視察,說要維持救災規模和能量,如今卻爆出訓練中心的消防安檢長期違規。而且列出來的項目洋洋灑灑超過十項,看到數字後,徐國勇直言,「真的很漏氣」。

亞洲第一訓練中心安檢不及格 徐:親自督導

根據105年到109年的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報告書,包括室內消防栓、火警自動警報,和避難器具設備,連續五年都不合格。專門訓練消防人員的地點,竟然自己也違規,讓徐國勇臉上無光,直言未來要親自督導。

當年消防署訓練中心依《災害防救法》興建,並於民國99年啟用,總經費將近28億元,是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災防訓練中心。每年有6萬多名消防人員到此訓練,結果消防安檢出現重大違規,截至今年6月底,只有四項獲得改善,連官方消防訓練中心都不合格,可是讓民眾對消防安全的信任大打折扣。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