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台社區有病毒 秋冬恐爆院內感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國內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面臨下一波挑戰,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透露,台灣不時傳出有確診病例輸出,代表國內一直都有病毒存在,擔心今年秋冬疫情會捲土重來,甚至爆發院內感染;對此,陳時中也坦言,國內院內群聚或是社區感染的威脅一直存在。

秋冬溫度適合病毒「穩定生存」 病毒可能傳播

國內疫情目前仍在可控階段,直擊台北街頭的民眾,大部分也都有佩戴口罩,防疫觀念相當正確。但專家提醒,面對疫情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就怕今年秋冬新冠疫情會捲土從來。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大部分呼吸道的病毒,它的傳染力在天氣冷的時候會提高,進入秋冬季節後,溫度開始下降,不管是流感或是新冠肺炎病毒都有可能會傳播。」

新冠病毒在攝氏4度到20度最能穩定生存,而秋冬的溫度也大多落在這個區間,從中秋連假觀光景點人潮明顯爆棚,在人擠人的情況下,已經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疫情再度爆發,可能不是危言聳聽。

黃立民:國內一直有輸出病例 代表有病毒

黃立民直言,國內一直有病例輸出到國外,就代表國內一直有病毒。他指出,日本日前已經出現院內感染狀況,而在台灣的醫院即使有些醫院規模較小,但控管也很難做到滴水不漏,到時恐怕台灣也會爆發大規模的院內群聚。

陳時中:院內感染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台灣新冠病毒的隱藏可能性較少,院內感染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的。因此,醫師也表示,還是得等到疫苗問世,才能有效防疫武漢肺炎,除了搶購國外疫苗外,也呼籲政府應該要求國產疫苗至少能在2022年上市;在此之前,你、我能做的就是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防疫。

台北/陳子揚、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