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共和黨成立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建議川普政府允許台灣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 50位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呼籲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展現台美穩固的經濟關係

為了因應中國威脅,美國共和黨成立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在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建議川普政府允許台灣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雖然不具有強制力,但駐美代表蕭美琴認為,改為「台灣代表處」,能更真實反映現狀;學者也說,台美溝通工作有官方代表的色彩,會更有權威性。而美國國會友台動作不只於此,50位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呼籲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展現台美穩固的經濟關係。

美挺駐美代表處正名 蕭美琴:真實反映現況

台美日前共同簽署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的合作架構,擴大雙方之後的交流,在這台美關係升溫之際,美國共和黨成立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成員橫跨不同委員會,現在建議川普政府允許我駐美代表處的名字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駐美代表蕭美琴認為,改為「台灣代表處」能更能真實反映現況,因為過往在中國打壓下,台灣在沒有邦交國家的外館名稱沒有統一格式,大多以「台北」為主,且為了降低政治性,通常加註「經濟」及「文化」,以「台灣」為名的只有剛設立的「駐索馬利蘭代表處」。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講師黃裕鈞表示,美方把台灣變成民主的友邦,而不是棋子,可以說是準邦交關係,這會讓其它的溝通工作更有權威性、更有官方的代表色彩。

美參議員致函貿易代表 籲啟動台美BTA談判

而這回不只正名,美國參議院50名議員還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呼籲台美盡快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凸顯我國政府的相關政策,都已經獲得美國立法部門的正面回應,外交部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與相關部會共同努力,並進一步深化台美經貿往來。 

過半數的參議員跨黨派力挺台灣,期盼進一步深化經貿關係,在鬆綁美豬美牛政策後,美國友台動作不斷。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