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娜娜唱〈我的祖國〉 蘇貞昌嗆請看《藍與黑》

資深藝人歐陽龍的女兒藝人歐陽娜娜,近日因為在中國央視的「十一國慶」晚會節目,演唱歌曲〈我的祖國〉,引發外界熱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前往高公局交控中心視察中秋連假交通疏運,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歐陽娜娜的下場,可以參考她爸爸所演的電視劇《藍與黑》。

對於這項爭議,中國大陸國台辦表示,兩岸影視交流活動受到觀眾喜愛,認為「民進黨當局」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對此回應指出,「台灣是民主的國家,任何人都可以有選擇工作的自由,也有言論自由、唱歌自由,但我們同時也是法治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違背法律的規定,否則都會依法處置」。蘇揆也強調,「中國是個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因此最沒有資格談論自由及民主,中國藝人因違背其黨的意識,消失的也所在多有」。

蘇貞昌接著說,「像歐陽娜娜這樣年輕的小女生,若受制於中國,以至於會有什麼下場,也許她的爸爸歐陽龍演的《藍與黑》裡面的那些對白,可以參考」。在1985年版電視劇《藍與黑》中,歐陽龍飾演反共分子,台詞包括「我是堅決反共的,當然要跟著政府走」、「打贏了就反共,打輸了就不反共,這算什麼?投機份子,牆頭草」等;蘇揆這席話,暗諷意味似乎也不言而喻。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