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下月5日開始施打。圖:台視新聞
流感疫苗下月5日開始施打。圖:台視新聞
  • 今年的疫苗由三家大廠出貨,分別是國內的國光、法國的賽諾菲,以及東洋代理的德國製疫苗
  • 其中德國的「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效果較好,因為是採用哺乳類動物製造出來的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0月5日開打!今年的疫苗由三家大廠出貨,分別是國內的國光、法國的賽諾菲,以及東洋代理的德國製疫苗,三支都是四價流感疫苗,安全性差不多。其中德國的「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效果較好,因為是採用哺乳類動物製造出來的疫苗,比較可以在人體內引發「精準的免疫反應」,產生較佳的保護力。

法國賽諾菲藥廠供貨190萬劑 雞蛋製造疫苗

天氣變化大,流感疫情蠢蠢欲動,今年還有新型冠狀病毒雙重夾擊,也讓自費流感疫苗預約情況相當踴躍。而公費疫苗選在10月5日開打,由三家大廠出貨,都是四價流感疫苗,其中國光生技提供600萬劑,為最大宗;其次為法國賽諾菲藥廠供貨190萬劑,兩家都是利用雞蛋製造的流感疫苗。

哺乳類動物細胞製成 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夯

除此之外,今年首度加入用哺乳類動物細胞製造的「細胞培養流感疫苗」,預計供應55萬劑。傳統的流感疫苗都是藉由雞蛋製造,跟細胞培養疫苗相同,一樣是「不活化疫苗」,安全性也沒有差別。

不同的是,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因為是利用哺乳類動物細胞,也就是狗的腎臟細胞,是流感病毒最喜歡的環境,比較不會為了適應環境發生突變,可以在人體引發「精準的免疫反應」,產生比較的保護力。

公費流感疫苗隨機分發 欲指定得自費施打

特別要注意的是,包括國光疫苗,和東洋代理的細胞培養疫苗,因為在國內的臨床實驗沒有涵蓋三歲以下族群,因此施打對象必須在3歲以上。另外,公費流感疫苗主要採隨機分發,沒辦法自行選擇,想要指定,只能透過自費施打。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