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盡快結束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傷害,不少國家傾盡全力研發疫苗
  • 近期有研發廠商為了讓疫苗的效果穩定,決定在疫苗內添加高效的醫學物質「鯊烯」
  • 美國有鯊魚保育團體推估,光是製造提供給美國使用的疫苗量,恐會殺死逾2.1萬條鯊魚

為盡快結束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傷害,不少國家傾盡全力研發疫苗,而近期有研發廠商為了讓疫苗的效果穩定,決定在疫苗內添加高效的醫學物質「鯊烯」(Squalene)。不過,美國有鯊魚保育團體推估,光是製造提供給美國使用的疫苗量,恐會殺死逾2.1萬條鯊魚,若擴及全世界「可能要殺害25萬條鯊魚」。但也有醫師出面闢謠,現在鯊烯的成分都已經是靠化學合成了,並不會造成生態浩劫。

世界各國積極投入研發疫苗,對抗武漢肺炎病毒,但美國加州近日出現以「角鯊烯」做為佐劑合成的疫苗,消息一出也引來生態組織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鯊烯是從鯊魚的肝油中提煉,可提高免疫力,擁有高度醫學價值。但網路上及各國媒體卻出現不少質疑聲音,有環團甚至發起連署抵制,有美國鯊魚保育團體推估,光是製造提供給美國使用的疫苗量即需2.1萬條鯊魚,若供給全世界可能要有25萬條鯊魚,換言之,一人接種兩劑恐殺害50萬隻。

不過有專業醫師出面闢謠,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其實很多魚都有鯊烯,且目前鯊烯的製作主要是使用化學」,只要能增強疫苗免疫反應的東西,就稱之為「佐劑」;同時,使用「鯊烯」並不會因此造成鯊魚的生態浩劫。

台北/張元春、林楷鈞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