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總體競爭力出爐 新竹市擠下北市奪冠

台灣哪座城市最具有競爭力?《遠見雜誌》今(28)天公布2020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新竹市打敗多年佔據龍頭寶座的台北市,拿下第1名,台北市被擠到第2名;台中市則是六都中,進步最多的城市;去年排名第12名的高雄市掉到第16名,成為六都最後一名。

首次超過北市奪冠 林智堅:感謝市民努力

人口只有45萬的新竹市,靠著新竹科學園區創造高經濟產值,也造就新竹跨越台北障礙。根據《遠見雜誌》調查,縣市總體競爭力排行,科技城新竹市奪得第1名,也是新竹市首次超過台北市,觀察幾年變化,新竹市從2015年的第8名,一路爬升到現在的第1名。對於新竹市的好成績,市長林智堅表示,能有這樣成果,是所有市民在自己的崗位上戰戰兢兢、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新北排第三、高雄六都最後 台中進步最多

縣市總體競爭力排行,台北市退居第2;新北市上升一名,來到第3名;第4名、第5名分別為台中市、桃園市;台南市和去年持平,排在第7;去年排名第12名的高雄市掉到第16名,位居六都倒數。

2020縣市總體競爭力排名。圖:台視新聞

環保與環境品質榜單 新北第一、北市跌3名

另外在「環保與環境品質」榜單,也同樣出現驚喜,過去10年幾乎占據榜首的台北市,今年一口氣下跌三名,被新北市奪下第1名的寶座。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對所有的評比及民調都虛心接受,如果做得好,會自我要求還要更好;如果做得差一點,希望能夠更加努力往前。

對於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排名怎麼看,各有見解,但各縣市發揮特點,也創造出不同的競爭力。 

台北、新竹/葉庭、李敏嘉、徐誌謙 責任編輯/李成蔭

2020各縣市環保與環境品質排名。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