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友邦挺台灣 逾10國仗義發言

吐瓦魯總理納塔在聯合國上,為我國仗義發聲。圖:翻攝自網路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持續進行中,國際間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衝擊,突顯了台灣優異的防疫成績,挺台聲浪一波接一波。我國友邦目前已有超過10國,在聯合國會上仗義發言,史瓦帝尼、聖文森、吐瓦魯都把握發言機會,強調台灣人民的權利不該被排除在外,是時候重返聯合國。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22日展開,包含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和加勒比海3聖等10國,都為我國仗義發聲,其中,吐瓦魯總理納塔諾指出,「吐瓦魯強烈支持中華民國以聯合國創始會員國的身分重返聯合國」。

而海地總統摩依士強調,「本人謹向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表達誠摯慰問,並藉此感謝各合作夥伴國的協助,使海地得以有效管控疫情,其中,特別感謝中華民國(台灣),現在該是國際社會承認這個國家的存在權,並在國際組織中,特別是聯合國,賦予其應有地位的時候了」。

友邦輪番為台發生,諾魯總統安格明也表示,「在世界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之際,台灣人民不應該被遺漏,而台灣因應疫情的措施成為全球楷模,不應該被忽視。

聖文森國總理龔薩福也指出,作為永續發展的一個負責任的擁護者,及璀璨中華文明的典範,台灣具建設性且務實的政府間參與,證明台灣應當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

29日預計還有友邦貝里斯、尼加拉瓜、瓜地馬三國接著上場,台灣優異防疫成績被世界看見,挺台聲浪也持續發酵。

台北/蔣婕妤、林楷鈞 責任編輯/陳盈真

友邦輪番為台灣發聲,爭取重返聯合國機會。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