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各國正在積極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共182種正在進行試驗的疫苗中,有9種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
  • 其中的4款是由中國研發,並爭取在年底前上市

全球各國正在積極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共182種正在進行試驗的疫苗中,有9種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而當中的4款是由中國研發,並爭取在年底前上市,而媒體報導,中國官方疫苗最高定價為600元人民幣,約為2500多元台幣,相較英美等國藥廠的疫苗價格更高。不過,專家提醒,疫苗剛上市別急著施打,待確定無副作用的風險再斟酌。

武漢肺炎累計死亡人數已達98萬人,僅差約2萬人即破百萬大關。面對疫情,全球最關心的議題正是「疫苗何時問世」,不過多達上百種的疫苗中,世衛最終僅會選擇一至兩種進行推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提到,「世衛不會為沒有效果、不安全的疫苗背書」。

「疫苗非靈丹妙藥」 專家:仍須做好防疫工作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已有4款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國工程院士鍾南山表示,有些廠商力拼疫苗在年底上市是過度樂觀,但大規模接種疫苗仍需花1到2年的時間。

另外,中國目前有兩款滅活疫苗正申請上市,最高定價6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500多元,相較英美藥廠的疫苗價格更高。不過,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提醒,「打了疫苗也不代表進了保險箱了」勤洗手、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仍須注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