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圳」微水力發電 獲台電技術協助

花蓮吉安鄉從6年前開始,利用吉安圳展開微水力發電實驗。圖:台電東部發電廠提供

田間一條條的水圳,除了供農田灌溉,現在還可以用來發電!花蓮吉安鄉從6年前開始,利用吉安圳展開微水力發電實驗,現在更獲得台電投入技術協助,雖然能發的電力不大,但可以積少成多,盼之後遇到停電時,能當作緊急的供電設備。

花蓮「吉安圳」微水力發電 獲台電技術協助
花蓮吉安鄉的南華社區,從民國103年開始利用吉安圳的支圳,進行微水力發電實驗,發展出簡易的發電應用模式,今年更獲得台電投入技術人力,在農場內打造一間結合綠能的食農教室,要為台灣農村的微水力電網發展打頭陣。

台電東部發電廠廠長李重億表示,「微水力發電充分利用大地給的資源,積少成多,變成一個小的微電網。」

使用「川流式」發電設備 可供日常供電使用

川流式微水力發電設備架設在水圳旁,進行將近半年的測試,運用不斷電系統內的電瓶儲能,除了電燈、電扇或電視等日常供電使用,也希望能在颱風豪雨等停電時刻,提供手機或電動腳踏車緊急充電。

福慧有機農場場長梁詔強指出,「把這些微小的電流,累積到一定的能量的時候,在一個老人社區裡面,當有天災發生的時候,不僅手機可以充電,老人家的電動椅、電動車也都可以充電。」

雖然水圳提供潔淨綠能,不過水圳裡的垃圾、不時損壞機具,帶來不少挑戰,也讓這項地方創生模式的可行性,還須經過更多的考驗。

花蓮/陳勁曄、陶怡軒、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