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輸出19例潛在確診隱憂 專家:恐匡列數太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3)日公布,近期共有19位從台灣出境在國外被確診的陽性個案,其中18人都是返回菲律賓後被驗出。對此,國內有專家推測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國外與台灣檢測方式不同,也不排除在台灣的移工族群中,其實早有少部分感染,只是症狀不明顯或是數量極少沒有擴大,建議未來移工出境前可再次採檢,出境後如果在國外被確診,就有證據可以釐清。

台菲Ct值標準不一 在台移工恐「已少量感染」

台灣輸出病例統計已經累計38人,其中入境菲律賓被確診的就有25人,23日一口氣新增18例,台灣社區究竟安不安全再度引發質疑。

國內專家推測可能有兩種原因,一個是國外與台灣檢測方式不同,因此判定確診陽性的Ct值標準不一,或是更嚴格,另外,不排除台灣的移工族群中,早有少部分感染,只是症狀不明顯,或是數量極少沒有擴大。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指出,近期不斷有輸出確診個案的情況,代表台灣國內在某些區塊,似乎是有感染者存在,這也符合目前全世界趨勢,就是外籍移工是個熱點。

輕症難辨是否感染 專家籲對出境菲移工檢測

接觸者匡列採檢的人數究竟夠不夠?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資料,23日新增的18名菲律賓境外確診個案,指揮中心共匡列372位接觸者,其中有202人應採檢,全部都是陰性,平均1位確診者僅匡列20位接觸者,引發外界質疑。

另外,有醫師建議在檢疫量能充足的情況下,指揮中心應該要考慮,讓菲籍移工出境前接受檢測。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建議,外籍移工要返國前,在台灣就先採檢,萬一他們返國後驗出陽性,那分析台灣這邊檢驗的結果,這樣就會有平行比對的方式。

儘管目前指揮中心針對38位輸出病例進行疫調,他們的相關接觸者採檢都是陰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台灣社區內沒有潛在的感染者,要怎麼釐清這些在國外被確診的感染原,也考驗防疫策略。

台北/邱于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