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業者將送禮和螃蟹結合在一起,研發出了「蟹卡」
  • 不但方便也很有面子,中國大陸吹起這股「蟹卡」風潮

中秋送禮是中國文化的習俗,秋天也是吃螃蟹的季節,對此,有店家腦筋動得快,將送禮和螃蟹結合在一起,研發出了「蟹卡」,卡片功能和電話卡儲值相似,且卡片上有不同價位,可兌換不同價位跟數量的螃蟹,送禮不但方便,看起來也很有面子,中國大陸就吹起這股中秋送「蟹卡」風潮。

儲值卡概念兌換螃蟹 配送工具服務到家

中國大陸常常以送螃蟹當做賀禮。不過近年民眾不送螃蟹,改送「蟹卡」,其功能類似儲值卡概念,卡片上有不同的額度,可以和店家用卡兌換螃蟹,有的業者還會配送精美吃蟹工具。由於蟹卡面額大,送禮有面子,並且透過經銷商、網路就可購買,相當方便,成為官場送禮新選擇。

企業中秋福利變調 成官場文化送禮新寵

據了解,本來蟹卡是企業給員工的中秋福利,但近年來開始變調,許多人收到蟹卡後,不兌換螃蟹反而當成禮品轉手送出,或是賣給回收商換成現金。

低價格買回再售 中國蟹卡黃牛亂象猖獗

有業者就看準這波商機,雇用黃牛做回收買賣,再以低價格把蟹卡買回重新販賣,等於一隻螃蟹也沒有賣出去,反而大撈一筆。

雖大陸當局正在力行節約政策,但沒想到中秋賀禮螃蟹成了卡片,讓不肖人士有機可乘。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