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對話一場空? 蔡英文:盼盡早進行磋商

台美關係大進展,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追思故總統李登輝並會晤政府高層,只是訪台行程低調不公開,讓外界質疑台美經貿發展的成果。總統蔡英文表示,透過面對面交流,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局勢有正面意義,雙方也積極準備,希望盡快進行台美經濟對話,促進夥伴關係。

柯拉克訪台 蔡英文:收穫豐碩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雖然定調追思故總統李登輝,不過期間也會晤政府高層,只是不但訪台行成低調,而且原本有機會舉行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變成「前期會前會」,遭質疑經貿交流的成果。

對此,蔡英文有信心,台美官方對官方的碰面,有助於日後的合作,她今(20)日受訪時表示,柯拉克訪台的收穫確實是豐碩,讓她對台美經濟進一步的合作有信心,她也希望,雙方能夠就相關的議題及合作項目,積極地做準備、進行討論,讓台美經濟對話能及早進行,以共同促進台美之間更友好、更密切的夥伴的關係。

唯一受邀民企人士 張忠謀成「關鍵一手」?

而柯拉克離台前,總統在官邸宴請訪問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成了亮點,因為他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加上美方正重整供應鏈之際,張讓外界對未來台美間合作關係充滿想像。

蔡英文指出,有張忠謀的參與,更能夠掌握世界的趨勢,也讓世界更了解台灣的情況,她也強調,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跟資通訊產業,絕對是全球供應鏈中關鍵的力量。

今年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對美國釋出正面訊號,而美中科技戰又聚焦半導體,蔡英文牽線邀張忠謀當座上賓,台美供應鏈的合作,多了不少合作空間。

台北/蕭秉儀、劉昱駿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