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外界高度期待的台美經貿「對話」,變成非正式的「會前會」
  • 我方代表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長吳釗燮都出席,不過閉門會議超低調,與會官員都不願受訪
  • 先前傳出五大工商團體與會「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最後不只取消,工商大老也大多選擇不出席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原本外界高度期待的台美經貿「對話」變成非正式的「會前會」,針對供應鏈安全、科技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我方代表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長吳釗燮都出席,不過閉門會議超低調,與會官員都不願受訪,而對話變成會前會,也讓外界質疑這次柯拉克訪台意義,似乎不大。

為台美經濟對話暖身 下午民主對話緊接登場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日親自領軍,跟財經部會首長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問團,針對經貿議題進行意見交流,不過雙方碰面很低調,全程閉門舉行,而原本定位的經貿對話也急轉彎變成前期對話。

討論台美供應鏈,為未來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暖身,中午美方則宴請台美重要供應鏈業者,包括半導體、網通科技業;還有工商團體代表下午的「民主對話」,則討論目前區域人民與民主情勢。

工商大老選擇不出席 美中貿戰爭企業不選邊

這位台美斷交以來,訪台最高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先前一直傳出他將親自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並邀五大工商團體與會,但最後不只取消這項安排,工商大老也大多選擇不出席。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副教授黃介正表示,經貿談判本身就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不可能台灣做了政策決定,美國就馬上送「大禮」,只能說台灣「啟動程序」,但過程會非常艱辛,還可能要做出很多的讓步。

「台美經濟商業對話」落空,雖然經濟部強調對話機制不是沒有,但柯拉克訪團旋風訪台,卻沒看到外界期盼的台美經貿實質成果,不免有些失望。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