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提「美台建交」決議案 終結過時一中政策

美議員提案,建議台美建交,並廢除過時「一中政策」。圖:台視新聞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除了昨(17)日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訪台,創下台美斷交以來國務院最高層級官員訪台紀錄,美國聯邦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也提案,呼籲恢復台美正常邦交關係,「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

美議員提台美建交 廢除過時一中政策

帝芬尼1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美過去始終保持友好關係,不過在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未經國會許可,貿然與台斷交,轉向支持中國共產黨;雖然國會後續通過《台灣關係法》,來維持美台經濟與文化關係的交流,以及已故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也提出「六項保證」,不過帝芬尼指出「台美始終缺乏正式關係」。

因此,帝芬尼在16日提出決議案,認為美國應該要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呼籲美國總統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要求國務院廢除「對台交往準則」

另外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7日在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中,要求國務院廢除2015年的對台交往準則(Guideline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克魯茲指出,因為當時台灣在華府雙橡園升旗,激怒中國,因此當時的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才會制定準則,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等主權象徵,安撫中國。因此克魯茲表示,若當時是為了讓中國開心,而制定這部準則,那現在也能讓中國不開心,而廢除這部準則。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