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大選獲得史上最高票連任後,外界好奇「誰是接班人」
  •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網紅節目時,脫口說自己曾想過要選總統,讓綠營接班梯隊競爭悄悄浮上檯面
  • 其他包括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曾被點名,不過綠委都不急著表態,認為時間還太早

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大選獲得史上最高票連任後,外界好奇「誰是接班人」,桃園市長鄭文燦,上網紅節目時,脫口說自己曾想過要選總統,讓綠營接班梯隊競爭悄悄浮上檯面,其他包括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曾被點名,不過綠委都不急著表態,認為時間還太早,亂點鴛鴦譜,恐怕會賠上整個黨的布局。

說出內心話 鄭文燦想當總統先過2關卡

鄭文燦近日上網紅節目,並接受網紅「娘娘」快問快答,被問及「有沒有想要當總統」,他脫口而出「我心裡有想過」,這心中一席話也讓民進黨2024誰來接班的競爭,提前浮上檯面。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現在談論這個話題實在有點早,競爭一定是難免,對於啟動2024總統提名,民進黨有一定的機制。

外界關注,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都還未過半,但鄭文燦若想問鼎2024,黨內人士分析他能否從蘇貞昌手中接下行政院長職位,以及2022能否找到接班人守住桃園,將成為兩項關卡。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兩年前就是因為有把桃園做好,所以鄭文燦才守得下來,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最後兩年半的任期,要繼續努力做好,若亂點鴛鴦譜,最後整個黨會賠進去,鄭文燦的態度並沒有錯,他會支持。

綠接班梯隊浮檯面 賴、蘇、林佳龍遭點名

而目前除了鄭文燦,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不時被納入討論,被點名人選分布各派系。

去年在總統初選力挺賴清德的高嘉瑜,也不急著表態,表示立委選前的演唱會上,有跟賴清德同台唱過歌,還笑稱當時賴清德唱得並不是很好,但目前也還不知道賴清德副總統的規劃跟動向。

綠營接班競爭警報響起,但有志之士只能鴨子划水,畢竟選總統也不是先喊先贏。 

台北/張元春、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