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涸溪床瞬間溢堤 山區大雨驚悚瞬間全錄

下游原本河水乾涸(左),不到幾秒鐘出現驚人水勢(右)。圖:翻攝自臉書(組合圖)

南投武界壩無預警放水釀成4死悲劇!其實就算是在行水區也一樣危險,雲林古坑鄉就有位洪姓網友分享一段山區降雨的影片,原本下游還能看得到乾涸的河床和涓涓流水,但不到30秒的時間,瞬間滾滾大水夾雜枯木從山上順流而下,水位一轉眼漲上來,畫面相當驚悚。

拍下山洪爆發實況 僅30秒水位暴漲難逃生

一名洪姓網友在臉書上分享一段山區降雨的影片,原本古坑鄉新庄村石仔溪只見乾涸的溪床,殊不知下一秒,滾滾的雨水夾雜泥沙枯木,從上游宣洩而下,瞬間水位暴漲上來,讓拍攝的民眾直呼「這跑得掉嗎?」。

洪姓網友表示,這個月11日他上傳臉書,希望提醒民眾小心,但沒幾個人關注,直到武界壩意外發生後,才被人瘋狂轉傳!

天空烏雲密布、雷聲大作 應速遠離溪床保命

消防局人員也提醒民眾注意,如果看到溪水變濁或是看天空烏雲密布,聽到頻頻雷聲,一定要趕快離開溪床。雲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施義欣指出,水流的流速增加的情況之下,這時候代表山上的大水已經沖下來了,這時候可能只剩不到10秒鐘的逃生機會。

很多時候山區下大雨,下游民眾根本沒察覺,而水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淹上來。流水無情,民眾千萬不能隨便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