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熊親子檔遺骸出土 幼熊帶一抹微笑

俄羅斯的考古團隊最近有了重大發現,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土層中,發現兩具全身完整的穴熊遺骸,這兩隻生存在洞穴裡的熊,分別是成年穴熊和牠的寶寶,研判最久可能被冰封將近4萬年,不但毛髮和器官完整,甚至有軟組織,穴熊寶寶臉上還帶著一抹微笑,看起來像在沉睡。由於過去只發現過穴熊的頭骨遺骸,如今完整遺骸出土,讓科學家相當振奮。

穴熊冰河時期滅絕 完整遺骸震驚科學界

俄羅斯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土層,發現兩具穴熊遺骸,包括一隻成年穴熊和牠的寶寶。穴熊遺骸的牙齒保存完整,鼻子也還在,遺體幾乎完好無缺,甚至肌肉纖維和肌腱等皮下組織也看得到。而穴熊寶寶臉上還帶著一抹謎樣的微笑,感覺只是在沉睡千年萬年。

初步分析顯示,成熊生活在22,000年到39,500年間,遺骸將送往雅庫次克的東北聯邦大學,進行全面分析。

冰封4萬年穴熊遺骸出土 專家:完美屍身

穴熊是史前動物,以往只發現過牠的頭骨遺骸,這次發現的遺骸保存完整,毛髮和器官都在,科學家形容,這是「超完美屍身」。穴熊大約在1萬5千年前的冰河時期滅絕,之前科學家發現棕熊身上有穴熊的DNA,說明兩者共存時應該有雜交的情況。

數萬年前的遺骸完整出土,如此史詩級的重大發現,科學界都同感震驚。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