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與COVAX簽約取得疫苗 陳時中:早就在談

台灣將透過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簽約。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採購國外新冠疫苗,台灣將透過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簽約,確保能夠透過公平分配,獲得一定數量,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其實合約早就已經在談,出資國家都是同樣的截止期限。但國內醫師指出,目前的關鍵是到底能夠拿到多少疫苗,建議政府應該從現有的國內生技廠,挑選一到兩家,集中挹注資源,才可能在最快時間研發量產,對此部長回應,把所有資源放在一個籃子裡,會有一點爭議,認為還是要分散風險。

國內醫師「關鍵在簽約後能拿到多少疫苗」

部長進一步強調,時間 一點都不晚,台灣將與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簽約,分配到 一定數量的新冠疫苗,陳時中透露,原則上具有選擇權,能夠事先評估疫苗產製國家,但確切拿到的時間點仍是未知數。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現在的關鍵點在於台灣能夠拿到多少數量,就算新冠疫苗未來能夠成功上市,想打還不一定打的到,醫師建議國內還沒獲得6到7成的群體保護力之前, 為了防堵秋冬疫情爆發,尤其長者和高風險族群,應該要先施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專家籲政府挑1-2家國內廠商 集中挹注資源

另外,黃立民指出,應該從現有的國內生技廠中,選擇1到2家集中挹注資源,才能在最快時間內研發量產,對於國內疫苗進展,認為還是要分散風險。

但年底除了疫情之外,更面臨健保費調不調漲的問題,陳時中坦言,確實有可能,不過支出目標目前還沒談好,要談收入面的健保費率似乎還言之過早。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