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港人偷渡遭我扣60天 蘇貞昌:個案不能透露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示,將協助香港人來台庇護措施,不過現在卻傳出有5名參加反送中活動的香港人,偷渡來台被陸委會扣留兩個月。有人質疑中央的港人庇護機制是否失靈?對此,蘇貞昌低調回答,個案不能透露,但都會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人道救援淪虛設? 蘇貞昌:對港實質幫助最重要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示將協助香港人來台庇護措施,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正式揭牌運作。不過,現在卻傳出有5名參加反送中的香港民眾,7月經由東沙偷渡到台灣遭陸委會扣留2個月,還不讓他們與家人報平安,外界質疑,蔡總統說的「人道救援機制」是否為虛設。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受訪時回應,政府和民間各界都很關心香港、關懷港人,政府還成立專責機構、編列專款,希望對港人做到真正的幫助,「對於港人的幫忙,有些個案我們也不能透露,就是希望大家都秉持,能給予最實質的幫助,是最重要的」。

海峽論壇就是「統」 蘇:若硬要去國人有公斷

至於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原訂將於16日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但在央視主持人李紅指稱這是要「向大陸求和」 一番話引起爭議後,也讓是否出席吵得沸沸揚揚。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中國已經定調這個論壇就是統一,國民黨要派人去,被羞辱成求和,「這種情形下如果國民黨還要派團,王前院長還要去,那國人是什麼印象,我們可以想像」。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