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工作者鐘聖雄爆料,今年7月中有5名反送中抗爭者,來台至今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連律師都見不到,比偷渡者還慘
  • 台灣民眾黨第一時間再提修法《港澳條例》,讓如何庇護政治難民,不再有灰色地帶
  •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更痛批蔡政府一再提到「撐香港」,如今讓大家覺得口惠而實不至
  •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台灣支持香港的立場非常明確,同時他坦言要在人權跟法制上取得平衡點,的確必須要研究一下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喊著「撐香港」的台灣,成為曾參與反送中的港人,尋求庇護的選擇之一。不過媒體工作者鐘聖雄在社群平台爆料,今年7月中,有5名反送中抗爭者,透過海路來台,至今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連律師都見不到,情況比偷渡者還慘。在野黨紛紛跳出來喊話,要陸委會出面說清楚,民進黨立委也說,如何在人權及法制上取得平衡點,的確有研究必要。

媒體人爆5反送中港人來台 遭扣押「比偷渡慘」

鐘聖雄表示,自己是協助這5名反送中人士來台的中間人,不過抵台至今仍被扣在陸委會手上,而且沒有任何對外連絡管道,讓鐘聖雄直呼「過得比偷渡者還慘」。幾個月來,鐘聖雄感受到的,只有「不能說」的兩岸政治議題,卻沒有看到誰為該議題做了很多。

5港人遭扣押?民眾黨提修港澳條例給庇護

鐘聖雄的爆料,讓在野黨很憂心,台灣民眾黨第一時間再提修法《港澳條例》,讓如何庇護政治難民,不再有灰色地帶,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要有機制審核,才不會讓國人擔心,讓一些不該來的人來,該來的人反而沒救。

針對此議題,民主進步黨立委許智傑也提出看法,他認為,台灣支持香港的立場非常明確,同時他坦言要在人權跟法制上取得平衡點,的確必須要研究一下。不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痛批蔡政府,一再提到「撐香港」如今讓大家覺得口惠而實不至。

扣求庇護港人? 陸委會:勿做不必要揣測

面對港人來台的聲浪,陸委會僅發出聲明緩頰,表示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揣測,並強調政府不會針對個案多做說明。而總統府保守回應,指出陸委會已經跨部會,也結合民間力量,成立這個香港人道救援的專案以及辦公室。

台北/張元春、林楷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