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獨樹一格「帽子控」 台南市長黃偉哲細數珍藏

台南市長黃偉哲帶來多年珍藏的馬克杯、帽子,分享獨到的布置心得。 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長黃偉哲從政已逾二十年,日前他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時透露自己小時家教極嚴,父母對課業要求非常高,也坦言手足之間競爭少不了,他當年就是因為妹妹黃智賢考上北一女心有不甘,才憤而重考進入建中就讀。節目中他也帶來自己珍藏多年的帽子和馬克杯,分享獨到的辦公室布置心得。

簡樸出名的黃偉哲,上任後把節儉精神帶到了市長辦公室:他用多年收藏的馬克杯及帽子裝飾牆面。黃偉哲說這個源起是學生時期都會有校園紀念品,加上自己愛看棒球,累積了不少棒球帽,數量多了擺在倉庫又嫌可惜;他靈機一動:將這些收藏壓箱寶統統拿出來陳列,同時還將婚禮謝卡貼在牆上,自豪的說如此一來避免收藏品變廢棄物,還能省下一大筆裝潢費。節目中黃偉哲也帶來珍藏的帽子與馬克杯,其中他收藏的第一頂帽子已近三十年,是他就讀耶魯大學時的紀念帽。

談到家庭背景,黃偉哲的妹妹黃智賢是知名深藍名嘴、弟弟蘇紫雲是軍事專家,堂弟黃重諺更是現任總統府發言人,一家三兄妹分布藍綠,常引發話題;對於妹妹的深藍立場,黃偉哲坦言曾因此遭受黨內同志與群眾質疑,甚至困擾到一度想劃清界線,不過也坦言終究還是一家人「血緣無法割裂」,現在互相尊重彼此的想法,但在家中會刻意避談政治話題,以免引起紛爭。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