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功試射國產極音速飛彈。圖:台視新聞(翻攝自網路)
印度成功試射國產極音速飛彈。圖:台視新聞(翻攝自網路)
  • 繼俄羅斯、中國和美國後,印度在7日正式加入全球極音速導彈技術俱樂部
  • 由於極音速導彈無法被雷達偵測,這項技術將會在戰場上取得絕對的優勢

各國之間緊張情勢節節升高,軍備發展也百家爭鳴,繼俄羅斯、中國和美國後,印度在7日正式加入全球極音速導彈技術俱樂部,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極音速技術是各國目前軍備發展項目焦點,由於極音速導彈無法被雷達偵測,這項技術將會在戰場上取得絕對的優勢。

印度正式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及中國之後,第四個成功測試極音速飛行器的國家,這場測試由印度國防研究開發局執行,測試地點在印度東北的卡蘭試驗場,一共持續5分鐘。

極音速技術號稱是改變未來戰場的新武器,過往彈道飛彈拋物線過高,須飛離大氣層再對地攻擊,容易被雷達偵測到,但極音速導彈不會離開大氣層,高速俯衝而下的彈頭更會達到5倍音速,因此難以被雷達偵測或遭到攔截。

全球第一個開發極音速技術的國家為俄羅斯,聲稱極音速飛彈「已開始服役」,並能在試射時達到27馬赫;中國則在去年公布東風17極音速滑翔載具;另外,美國急起直追於今年3月宣布已成功測試一款未搭載武器的極音速飛彈原型,測試的極音速滑翔載具, 以音速5倍以上速度到達指定著彈地。

如今,印度也入列超音速行列,預計未來5年內,能研發出配備超燃沖壓發動機的極音速導彈,飛行速度將超過每秒鐘2公里.而極音速技術不只是能夠用於軍事,還能用於民間低成本發射衛星,全球的超音速武器競賽,也越來越白熱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