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開放的垂釣地點只有烏石港一字堤跟南澳漁港開放,且有公告垂釣者要穿救生衣,但沒罰則

宜蘭大溪漁港昨(7)日有釣客被「瘋狗浪」捲入海中、造成4死意外,且沒有穿救生衣。其實全台開放的77個垂釣地點,並沒有包含大溪漁港,宜蘭只有烏石港一字堤跟南澳漁港開放,且有公告垂釣者要穿救生衣,但沒罰則。新北跟台南則有明定罰鍰,新北市屢勸不聽者最高可開罰90萬。

穿救生衣保命 合法釣點柔性勸導違者勸離

全台開放的77個包含烏石港一字堤及南澳的朝陽漁港在內的垂釣地點,其中並不包含事發地大溪漁港,雖然有罰責,但多半柔性勸導,除非影響到漁船航道,主管單位還是會依法開罰。

垂釣安全規範「各自為政」新北、南市祭罰責

其實宜蘭縣、苗栗縣、台中市、高雄市及台東縣等縣市都有海釣安全規範,公告要求垂釣者要穿著救生衣,違者會強制勸離。新北市則是規定從事水上或近岸活動都要穿救生衣,屢勸不聽者處最高可處90萬元罰鍰,台南市更要求釣客在要自備夜間照明設備,否則也可以開罰3到15萬元。

沒救生衣落海 死亡率達7成

根據統計,要是沒有穿救生衣卻不慎落海,死亡率高達7成。 噶瑪蘭救難協會總幹事林國正解釋,因為沒有穿救生衣的時候,下水時有重力加速度,容易有嗆水的問題,因此呼籲海邊垂釣一定要穿好裝備、隨時掌握海象,免得大浪一來,發生悲劇。

宜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