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全代會登場聚焦4改革 兩岸論述引關注

國民黨今天(6日)舉行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上要通過黨務改革方案,並針對「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等改革結論做出報告。其中外界最關注的,就是黨主席江啟臣要如何定調「兩岸論述」,過去他曾提出要去「九二共識」,結果黨內大老紛紛跳出來「指教」。

扛不住大老壓力? 江啟臣重抱「九二共識」

今天江啟臣在全代會上指出,將定調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但也被外界解讀是扛不住大老壓力,再次緊抱九二共識。江啟臣表示,「國民黨歷來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憲法,也因此我們主張,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歷任黨魁同台 國民黨全代會凝聚團結共識

國民黨歷任黨主席,依序上台貼上象徵性的「齒輪」貼板,再由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拚上最後一角,象徵團結整合。江啟臣更在全代會上,正式宣布他的兩岸論述,原本想要調整九二共識,但因改革過多受到黨內不少抱怨,甚至引發內部路線之爭;如今這個想法,也被解讀為扛不住「大老壓力」,再次緊抱「九二共識」。

早在過去,馬英九、吳敦義、洪秀柱多位前主席,都對去「九二共識」表達不滿;而現任主席江啟臣上任時,曾希望黨內兩岸路線、組織再造,都能做大幅度調整,如今江主席的兩岸論述,只怕是在各方大老妥協下的產物。

台北/葉庭、陳儀蓉、李敏嘉、林佳融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