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近十年漲不停 白領求買房14年不吃喝

說好的居住正義呢?台北鬧區待租店面居高不下,但是根據內政部最新租屋指數,住宅租金卻連續114個月上漲,相當於近10年都不曾跌過,原來是各國政府在疫情影響下,不斷「印鈔救經濟」,造成房屋及股票資產因資金行情上漲,但薪水漲幅卻趕不上,也因此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商租蕭條砍價求租 一般租屋價漲還搶嘸

受道疫情衝擊,商圈店面房東紛紛降租求生,民眾消費意願沒回升、沒人流,當然沒人租,但看到一般租屋,租金卻漲不停,還一房難求,呈現兩樣情。

北漂多敢租不敢買 北市套房7年飆漲25%

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的租金指數,住宅租金從民國99年2月到今年7月,已經長達114個月、近10年連續上漲,創下有數據以來新高紀錄。不只租金,以台北市房價為例,套房7年來漲幅達到25%、公寓大樓也有5%,一般上班族得不吃不喝14年才能存到錢。

房仲業者陳泰源表示,房貸利率也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最低的一個狀況,短時間內也不一定是現金為王,政府把利率壓低,也是鼓勵大家盡量去轉投資。

政府印鈔憂「鈔票變薄」 投資客改置產避險

會出現這個看似背離的現象,其實是因為各國政府在疫情下,為了救經濟,需要不斷印鈔票,錢越印越薄,投資人、有錢人紛紛買房和股票,囤資產幣險,但因為景氣低迷,薪資漲幅跟不上,房市、股市與景氣脫鉤。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國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6個月都是呈現復甦的態勢,再加上資金是相當的充沛,同時國內的房產也是避險投資的首選,交易就呈現比較回溫的態勢。

房價海放薪資漲幅 房市股市與景氣脫鉤

在全球大撒幣的現實下,「居住正義」雖然是打動人心的口號,但要如何避免「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的結局,除了口號,政府恐怕還要拿出更有效的對策。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