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月領金額估砍1/3 民眾喊吃不消

勞保截至去年底,潛藏負債高達10兆元,恐怕在2026年將面臨破產!因此勞動部著手處理勞保年改草案,目前學者建議,將把勞保的每年所得替代率,從1.55%降到1.3%,再加上平均投保薪資逐年拉長到180個月,不增加新債務的前提下,溯及既往,估計未來勞工年金月領金額大約會減少三分之一。

勞保年改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受影響

勞動部將在今年底提出勞保年改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也表態將調整年資給付率。根據學者建議,年資給付率可能將從目前的1.55%,調降到1.3%,平均薪資採計期間,由目前60個月拉長至180個月,加上溯及既往,現在已經請領年金的133萬人,全部一體適用,勞工年金月領金額將會減少三分之一。

擬降所得替代率!勞保年改 月退金恐少3成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如果現在勞保都不改的話,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年齡層都要面對這個問題,就是斷崖式的改革,而所謂的年金給付率從現行的1.55%降到1.3%,只是大家討論的方案之一。

孫友聯說,總不能讓某一個世代的人永遠都抽到「鬼牌」,所以這制度裡面的利害關係人,不能夠只讓某一部分的人做犧牲。

勞保破產年限擬延15-20年 2040年才破產

為了讓民眾退休能有錢領,勞動部規劃改革,破產年限可能延後15到20年,延長到2040年才破產,只是最終如何拍板,又能顧及世代公平,更是一大挑戰。而勞動部至今還沒有攤出底牌,蔡政府第二任期若想要真正改革,只怕得經過一段陣痛期。

台北/葉庭、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