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通部安心旅遊、防疫旅館等補助預算,面臨縮水或提早喊卡的危機
  • 由於出入境旅客幾乎歸零,也衝擊用來發展觀光建設的「觀光發展基金」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交通部安心旅遊、防疫旅館等補助預算,陸續出現短缺,甚至面臨縮水或提早喊卡的危機。觀光界學者指出,由於出入境旅客幾乎歸零,也衝擊用來發展觀光建設的「觀光發展基金」,預估光是今年就少了約70億元經費,這也導致明年可能沒有國旅補助,旅遊業更憂心,少了這筆補助,恐怕難逃倒閉潮。

觀光發展金收入減30億 紓困支出增48億

安心旅遊帶動國旅市場復甦,但卻因為經費拉警報,面臨提前喊卡的危機,如果中央不提撥預算,觀光局只能持續從「觀光發展基金」支出,但這筆經費有9成來自機場服務費,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出境人數大減,導致收入也減少超過30億元,又因為辦理紓困補助,支出增加約48億元,已經入不敷出。學者預估,今年觀光發展基金就少了約70億元,這也導致明年可能沒有國旅補助。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現在差不多是往常人數的1%,如果以這樣的出入境人數,可能會短少大約70億,很多的建設,包括國旅補助,預算的來源都會受到限制。

學者預估,今年觀光發展基金就少了約70億元。圖:台視新聞

疫情重創觀光發展金短缺 學者:國旅補助受限

觀光發展基金見底,不僅每年的國旅補助小確幸有可能暫停,旅遊業也憂心,沒了政府這筆補助支撐,將難以度過難關。

國境之門因為疫情導致觀光客持續封鎖中,也讓來台旅客量,不斷下探低點,如今經費吃緊,除了未來觀光建設會受到影響,相關產業紓困,恐怕也難逃衝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