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飼料可摻瘦肉精 農委會火速修正條文

預告萊劑飼料全面開放惹議,農委會火速修改條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同一天防檢局也發出預告,內容提到「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因此被外界質疑是為了開放萊克多巴胺在國內使用。

農委會修改條文 禁國內畜產品用瘦肉精

對此,農委會也緊急滅火澄清,是用語上的誤解,修正後的條文改為「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因此國內絕對不會有任何畜產品使用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強調,該會及衛福部每年均成立計畫執行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測,避免違規殘留發生,以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過去每年委託抽檢超過6千件,萊克多巴胺均維持「零檢出」。

農委會火速修正條文。圖:台視新聞

「摻了台豬變難吃」 陳時中:沒道理學美豬

不過有豬農砲轟,「為什麼進口肉就可以用萊克多巴胺,國內豬戶卻不行」,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天回應,台灣豬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很好吃,不需要添加物就能養出美味豬隻。

陳時中表示,安全是基本的,台灣有自己飼養豬隻的技術,有醃、有放血等方法,不需要使用萊克多巴胺,台灣的豬都可以長得很好,吃起來也美味可口,何必開放使用。他強調,不應該說萊克多巴胺安全,就要把台灣豬弄得跟美豬一樣不好吃,「這樣沒道理」。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