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牛 蔡總統親上火線駁「交換說」

開放美豬牛,蔡總統親上火線駁「交換說」。圖:台視新聞

針對政府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總統蔡英文今(2)日表示,現在各界都說政府和美國做「交換」,但實際上是期盼可以透過這項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答應的事情,我們也會排除困難來達成」,也會盡最大努力保護國人健康。

蔡政府8月28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來台,由於時機點剛好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離台後,在野黨質疑阿札爾訪台是為了談判美豬美牛議題,認為執政黨與美方利益交換。

對此,蔡英文表示,過去守住非洲豬瘟、肺炎疫情,未來執政團隊都會用一樣堅持與努力,守護好國人健康、維護豬農收益。請大家放心,也請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在國際間的信用更好,讓台灣可以跟世界接軌。

蔡英文說「我知道現在有流行交換說,我要跟各位報告,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交換說。我們所做的這個決定是基於經濟的利益也符合未來我們總體戰略的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有解決困難問題的決心與能力,我們答應的事情,我們也會排除困難來達成,同時我們也希望能盡最大努力來保護國人健康」。

至於美方首次公佈「六項保證」文件,蔡英文表示,此次宣示意味著對台政策更清晰明確。中國近來在台海和西太平洋區域間軍事的活動,衝擊到區域的穩定跟安全,此宣示顯示美國政府長期來對台灣安全的重視、尤其支持台海現狀不受破壞的政策立場;作為民主國家,台灣會善盡區域成員的的責任,持續強化防衛的努力,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