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放寬美牛美豬來台限制,家長擔憂學校營養午餐若經費不夠,國產豬恐被美豬取代
  • 走訪市場,豬肉攤販也指出,頻頻接到老顧客致電詢問豬肉產地

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將在明年開放進口,低廉價格對團膳業者相當誘人!但有家長擔心孩子會吃到美豬,質疑如果學校的營養午餐費不夠的話,原本的國產豬會不會就被美國豬肉取代?市場攤販則私下表示,美豬最容易混進貢丸、熱狗等加工食品裡面,而且很難辨認,即使一一註明成分,可能也會多到讓消費者眼花撩亂。儘管衛福部宣告,將陸續公布標示準則,但真要執行,恐怕困難重重。

肉鬆店老闆:問產地電話接不完

市場攤販業者大鍋翻炒香酥肉鬆,生意接不完!但隨著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詢問產地的電話,也跟著接不完。肉鬆店老闆透露,不少老顧客頻頻打電話來問豬肉產地,還得一一向其說明使用的是國產豬,才能讓他們安心。

標示成分難! 攤販:美豬易混進加工食品內

業者掛保證賣的是良心,因為目前散裝食品雖然要求須揭露食材來源,但小吃店、自助餐,以及速食店和美食街等商家,都不在範圍之內。隨著瘦肉精風波再起,外界陸續要求產地務必強制標示。不過也有業者私下透露,像是貢丸、水餃、熱狗等加工品,就算有混肉也難以辨認,若把成分全標出來,恐怕會多到讓消費者眼花。更怕有不肖人士惡意欺騙,到時究責該算誰的,也成為一大隱憂。

家長憂預算不足營養午餐混美豬

此外,在學校統一吃營養午餐的學生,因為沒辦法選擇食材來源,也格外令人擔憂。眼看美豬價格低廉,就怕會有團膳業者想省成本,家長擔心,教育部說營養午餐「一律用國產豬」,但現有的預算真的夠用嗎?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林良慶表示,「補助學校午餐每人每餐3.5元,目前餐費足夠採用國產豬肉」。教育部強調採購契約,也明定肉類應優先採CAS認證標章,呼籲廠商全力配合;但外界質疑沒有強制力,要全面落實恐怕有待考驗。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