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方政府強力反彈中央放寬美豬牛開放進口,打算繼出自治條例力抗中央
  • 侯友宜批「時空環境沒有變,變的是總統 妳變了」柯文哲狠酸總統「時空背景說」是因為選舉結束了

中央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引發地方政府強力反彈,台中市率先表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隨後雙北、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金門縣也跟進,其中雲林更不排除未來通過自治條例,對違規者開罰至少6萬到2億元。另外雙北、基隆、桃園、高雄等縣市則宣布,校園營養午餐全面禁用美豬。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狠酸蔡總統的「時空背景說」是因為選舉結束了;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補一槍,直接嗆聲「是蔡總統變了」。

綠營執政昨是今非? 雙北市長接連隔空開嗆

「按照零檢出的標準來做,這個原則是一直不會改變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談到中央放寬美牛美豬進口標準,不甩中央說法,直接表態「新北市不接受」。其實除了新北市,看看全台,包含新北、台北、台中、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金門縣,總共超過8個縣市全都嚴格要求豬肉必須零檢出。新北市長侯友宜還進一步表示:「國際標準美豬美牛10個ppb都沒有變過,時空環境沒有變,變的是總統 妳變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狠酸「時空環境不同了嗎?是選舉結束了。」

營養午餐吃得安心 高市強制規定用國產豬

不認同蔡總統時空背景不同說法,雙北市長接連開嗆,還有地方連政策都動起來,不僅要求瘦肉精零檢出,苗栗、南投、彰化學校營養午餐明訂禁用含瘦肉精美豬、牛,台北、新北、基隆、桃園、高雄則嚴格禁止美豬,進入校園。

為了保障學生能食的安心,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除了學校限定使用國產豬之外,也會補助團膳,藉此來獎勵他們使用國產豬。

雲林祭「自治條例」 檢出瘦肉精違者至少6萬

開放美牛美豬中央開放勢在必行,養豬大縣雲林縣、台中、彰化、嘉義等打算祭出地方自制條例槓上中央。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若檢出瘦肉精違者至少開罰十萬,又對中央喊話,「中央不能放寬標準,為了因應國外的美國豬肉進口而失去保護所有全民健康這樣的原則。」

中央地方不同調 意見喬不攏大亂鬥

地方想用自治條例來力抗中央,但若未來中央一修法,開放瘦肉精容許量,恐怕地方也難違背,雙方意見喬不攏,成了大亂鬥。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