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健康下滑宣布辭職 向國民道歉表遺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台視新聞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惡化,為避免對處理國政有所影響,決定將辭去首相職務。

綜合日媒報導,安倍晉三日前1星期內進出醫院2次,安倍本身患有腸胃炎宿疾,6月進行例行體檢後,8月卻又兩次就診,健康狀況也格外引人關注。

而安倍晉三今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武漢肺炎的防疫對策,也一併說明身體健康狀況。據傳,日本媒體原報導,多名政府官員透露,安倍預計表明繼續擔任首相的意願,但卻突然大轉彎,僅隔數小時就出現截然不同的消息。

安倍晉三召開疫情說明會的同時,也說明自身的健康狀況。他表示,自己舊疾復發、潰瘍性大腸炎惡化,為了不影響國政運作,在此宣布辭職下台。

據了解,安倍是在6月健檢發現有復發徵兆,雖有使用藥物支撐,但今年加上疫情緣故,整體國務太過繁忙,導致身體持續惡化,8月再次檢查確定復發,必須服用新藥治療。醫生也建議安倍專心養病,否則病況會越來越糟,因此在幾經思考後,判斷不能因為個人的健康因素拖垮國政,決定下台。

安倍在記者會中講述自身健康狀況時,更多次哽咽、露出無奈的表情,且現在正值疫情延燒之際,無法做完明年9月的任期,他也向日本國民表達歉意。

至於將由誰代理首相,根據目前最新消息,日本當局不會找代理首相,也就是不會讓副首相麻生太郎先接手代理執政,而將盡快舉行自民黨黨魁選舉,直到黨魁選出後,安倍才會正式退位。而現在浮出檯面的有力接班人,包括,曾任農林水產大臣、防務大臣的石破茂、縣任防務大臣河野太郎,還有前國防部長岸田文雄也表態要角逐黨魁。另外,現任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也是一直被看好的首相人選之一。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