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旅遊提前喊卡 恐旅行社倒閉上萬人失業

不少旅行業者已經接下10月的旅行團,若安心旅遊政策停擺,恐怕會損害民眾權益。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觀光局提出的安心旅遊經費即將用罄,傳出可能提前喊卡!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和相關同業今(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能信守承諾,讓安心旅遊政策能持續上路。對此,旅行業者也擔憂,安心旅遊補助停止補助,會造成民眾權益損失,以及申請民眾先搶先贏的心態;除此之外,不少旅行社將面臨代墊訂金,卻領不到補助的慘況,可能會導致近兩百家旅行社倒閉,和上萬名旅遊從業人員失業。

補助喊卡恐再掀倒閉潮 旅遊業怒吼:不能失信

補助費用該由旅行社吸收,又或者轉嫁給消費者,恐怕會出現許多旅遊糾紛。若是狀況沒改善,估計會有近200家旅行社倒閉,一萬多名旅業人員因此失業。而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希望政府能夠信守承諾能夠到十月底,讓旅遊業沒有後顧之憂。否則的話,這一次的衝擊會造成好幾百家的旅行社,可能會宣布倒閉。

在記者會上各個業者們也提出不滿,民宿業者林義成沉重說道,「政府已經對政策提出保證,那民宿也保證會持續進行,但怎麼會突然喊卡呢,政府不能失信於民」。接著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詢問政府,如果政策嘎然而止,旅遊業者接下來又要怎麼解決。

旅行社代墊2億5千萬 補助若停恐損民眾權益

接下來10月,不少旅行業者接下旅行團,假若每個旅行團已代墊五萬元訂金,以五千個未出遊的旅遊團來計算,估計已經代墊至少2億5千萬元。但是,不只業者受到影響,若民眾刻意避開暑假,等待10月再出遊,恐怕會損害民眾權益。

但是也有民眾提出不同看法。他說道,假如來不及的人就沒辦法,畢竟是使用納稅人的錢繳納經費,所以如果讓它無限延伸的話,也是讓其他人多付那筆費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劉于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