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翻攝自維特齊官方網頁vystrcil.cz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翻攝自維特齊官方網頁vystrcil.cz
  •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8月30日率團訪台
  • 歐洲議會及美、加、法等68位國會議員連署聲明,表達強力支持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8月30日率團訪台,而歐洲議會及美、加、法等68位國會議員連署聲明,表達強力支持,同時也譴責中國行前施壓的行為。

據《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發布一份連署聲明,強力支持維特齊訪台,並嚴厲譴責中國行前施壓。由於過去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今年2月訪問台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當地媒體曾揭露,柯佳洛疑似因受中國施壓。

此份連署聲明中提及前議長柯佳洛計劃訪台是數十年來捷克訪問台灣最高層級的官員,但出發前卻收到中國大使館的威脅信,中國更威脅若訪台計畫不變,在中國經營的捷克公司營運恐受到嚴重影響。

聲明也強調,捷克有權與台灣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參議院議長在憲法位階上是僅次於總統的第二號人物,前往台灣訪問「不需要中國同意」,且歐洲國家根據其國家利益及民主人權共同價值與台灣發展關係無須外國干涉,拒絕任何形式施壓並譴責報復威脅。

最後聲明更呼籲,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共同加入展現團結。據了解,聲明連署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德國、澳洲等國會議員簽名,合計共有68位國會議員連署。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