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大批境外生返台!防疫旅館傳毀約漲價

教育部宣布於24日起開放19個國家、地區以外的新生及陸生可返台。圖:台視新聞

開學前夕教育部終於宣布開放所有境外「學位生」可來台就學,其中陸生就佔了5千人。不過,依照指揮中心指引,境外生來台仍需先進行居家檢疫。但學校所提供之檢疫宿舍數量有限,因此境外生可能需改入住防疫旅館。現如今卻傳出,有部分防疫旅館趁勢漲價。

教育部於24日起開放19個國家、地區以外的新生(含先修華語的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及中國大陸籍學位生(含舊生與新生)來台就學,符合資格的1萬名境外生中,約5千人皆為陸生,而抵台後仍需依規定居家檢疫14天。

但各大專院校學所提供的隔離檢疫宿舍數量有限,有學校也因此與附近防疫旅館合作,但與學校提供的宿舍價格相比,以淡江大學媒合兩家防疫旅館為例,一晚要價1800元到2000元不等,從入住到退房,以15天計算即花費約3萬元,對比學校宿舍,雖然設備陽春,但只要6千元,價差很大。家境優渥的學生,不成問題,卻有人傷透腦筋,甚至還有防疫旅館聽聞.大批學生即將返台就學,與學校毀約,趁勢漲價,再加上境外生沒有居留證,無法領取每天1千元的檢疫補助,雖然能夠重回校園完成學業,錢的問題卻成了最大阻力。

而對於漲價一事,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會持續與相關單位協調,確保境外生來台權益。

台北/黃品寧、劉昱駿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