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核准國光生技新冠疫苗人體試驗 預計收案68人

食藥署日前宣布,有條件核准國光生技COVID-19候選疫苗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經過補件後,食藥署昨(20)日宣布,經審核同意計畫進行施打受試者。

國光生技展開新冠疫苗人體試驗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今(21)日受訪時說明,國光生技是國內第一個食藥署核准新冠疫苗人體試驗計畫,因國光生技符合國際法規,提出進入第一期安全性相關資料,經審查評估,可接受安全性,核准進入第一期試驗。

張連成指出,根據國光生技的計劃書,受試者預計會施打兩劑疫苗,進行後續觀察和抽血檢驗,在台大醫院會收納68位受試者,原則上以健康受試者為主。

不過我國疫苗至今才進入臨床試驗,研發進度落後國外,是否有機會在年底加速生產上市?張連成回應,在研發進度上,「走的前面的不一定會是成功的產品」,我國疫苗團隊和幾間研發廠商、國際法規單位有互相討論,研發團隊的研究成果都是符合國際標準,不過做實驗一定要有數據來做討論,研發團隊穩紮穩打地做,是否會成功就看研究的數據。

高端、聯亞集團已提出申請第一期試驗

針對第二期試驗,張連成表示,第二期試驗內容該怎麼做,必須依據第一期試驗的結果,目前廠商第二期試驗都是準備中,也有向食藥署諮詢,食藥署非常期待廠商提出第一期的數據,才能有科學的依據做後續討論,未來會不會核准上市,必須看前兩期試驗結果而定。

另外,高端、聯亞集團等生技公司也提出第一期試驗申請,正在審查,國衛院和安特羅合作的DNA疫苗,目前已完成動物攻毒試驗,預計今年底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