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血清檢測 陳建仁PO文:失真的調查

陳建仁指出,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調查估計出來的檢測盛行率也越嚴重失真。圖:台視新聞

前副總統陳建仁昨(20)日在Facebook上發出一天篇《失真的調查:從假陽性個案談起》文章,回應彰化縣政府4個月以來在檯面下進行的「萬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血清抗體檢測」,點出有3種狀況會讓調查失真。

陳建仁表示,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正確性,決定於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以及受檢個案的代表性。檢驗方法的敏感度(sensitivity)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特異度(specificity)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

敏感度低、特異度低、盛行率低 篩檢結果越失真

陳建仁強調,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所得到的檢測陽性盛行率,受到真正陽性率的高低,以及敏感度和特異度的高低的影響。一般而言,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調查估計出來的檢測盛行率也越嚴重失真。

陳建仁指出,盛行率調查研究的特異度越低或真正盛行率越低,檢測盛行率也就越容易被高估,也越會失真。雖然研究者可以利用敏感度和特異度來進行調整,推算出真正盛行率。

陳建仁認為,除非利用更特異的方法再做確認,否則調查者必須告訴每個陽性個案,他真正感染的機率只有50%、10%或1%。同樣在入境旅客的抗原篩檢策略上,如果盛行率相當低,而特異度無法提升到非常高的情況下,進行普篩而非精篩,也需要注意假陽性的問題。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