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遭政風調查惹議 陳時中再說明:避免被說中央蓋牌

彰化縣衛生局日前採檢出一名「無症狀」確診者,但卻因跟中央不同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下令要求政風處調查,此事也引發各界議論。而陳時中今(20)日則再度解釋,啟動政風調查大家心裡難免會緊張,但還是希望可以把事實揭露,且若是自行調查,永遠都會被冠上「蓋牌」之名,對整體防疫較為不利。

陳時中今上廣播節目,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彰化衛生單位採檢一事。他表示,在正式報告出來前,正確情況為何他也不曉得,但他也認為沒有把事實呈現的話「以後的討論會流於口水」,對全民的防疫、凝聚共識會有不好的影響。

陳時中也提到,他知道啟動政風調查大家心裡上不免緊張,且會有「汙名化」的狀況,不過,能把事實調查清楚,反而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他說,自己在節目裡被問到,「中央是否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疏漏之處」,但也是要經過相關調查才能清楚,若自行調查就永遠會被說「蓋牌」,對防疫是較為不利的。

陳時中指出,若這件事是有計畫在做,必然要呈報到指揮中心,地方或許有權管之責,但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後,就要在指揮中心授權下去做地方可執行之事,若有做任何與中央規定不同的事情或有執行困難,應向中央來文或報告,讓中央隨時可檢討、讓政策更精進。

至於是否有被騙的感受,陳時中則尷尬的笑說,比較正確的用詞是「彰化為什麼沒有通報」。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