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小明「專案」回台 癌母接機激動淚崩

母女兩人分離半年終於以專案方式團聚。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只開放6歲以下的孩童從中國回台灣,不過今(18)日以專案准許一名即將升高中的少女入境回台。這位中配子女從小在台灣長大,年初回海南島辦證件後,卻因為疫情爆發,人都到了桃機,被迫再買機票折返,母女因此分離半年。

疫情爆發禁入境 癌母接機不成分隔半年

這回因為母親罹癌,急需動手術,指揮中心基於人道因素,便以專案的方式同意她入境。今天這位「專案小明」回到台灣,母女倆一見面,激動落淚,因為她們已經被迫骨肉分離,超過半年時間。

撐著罹癌的病體,這位中配媽媽,就是要趕到機場親自接女兒。怎麼也沒有想過,寒假期間女兒回海南島一趟,卻受到疫情影響,被迫分離。媽媽6月更曾經到指揮中心門口下跪陳情,終於盼到政府以專案,讓女兒終於回到台灣。

身為中配子女的她,3歲就跟媽媽來台,暑假後就升高中,等了4年,今年四月終於可以入籍台灣,一月多,她先回到中國辦理相關程序,沒想到疫情爆發,她人都回到桃機,卻被禁止入境。

再度重圓!癌母需開刀 跪求疾管局獲准

幾經波折,指揮中心基於人道因素,考量她的母親罹癌,同意她入境台灣。她在上飛機之前,也寫了一封信,提到這條回家的路,真的好辛苦。

她在海南島,看到媽媽跪在疾管署,心裡也跟著難過,她也知道媽媽生病了,三年前還開刀做手術,現在只希望自己不要辜負家人的期望。返國之後,她會先回到台中的家裡,居家檢疫14天,開學再到學校報到。過程再怎麼曲折,現在母女倆終於能再度重圓。

桃園/林注強、林宸佑、王郁文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