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修法挨轟「政治限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反嗆,這樣的評論才是「政治口水」。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修法挨轟「政治限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反嗆,這樣的評論才是「政治口水」。圖:台視新聞
  • 經濟部修法,當有政治、經濟和戰爭等因素,且供電不足時,就能啟動緊急限電,外界直批是「政治限電」
  •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這是因應各情況做決定,跟政治限電沒關係,還反嗆這種評論才是「政治口水」
  •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指出,經濟部修法,供電機關台電卻不知情,這修法是政治操作

經濟部悄悄修法,替「限電」超前部署。當有政治、經濟和戰爭等因素,且供電不足時,就能啟動緊急限電,外界直批是「政治限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這是因應各情況做決定,跟政治限電沒關係,還反嗆這種評論才是「政治口水」。

兩岸緊張超前部署? 「限電」首納戰爭因素

經濟部日前將14年都沒有修法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悄悄修法,納入政治、經濟和戰爭等因素,當供電不足時,經濟部就能啟動緊急限電,可能先從契約用電超過五千瓩的工業用戶開始,最後才會限制家戶用電,且時間不超過50分鐘。

此舉被外界認為,突如其來的修法,是否跟近日台海情勢緊張,提前做戰備準備;又或者可能跟近來夏日用電連飆新高,在替缺電找藉口,根本是「政治限電」。

蘇貞昌對此緩頰,強調台灣沒有限電危機,也沒有「政治限電」,是為了因應各種情況才修法,做出這些評論的才是「政治口水」。

限電辦法修訂跳過台電? 黃士修轟政治操作

國會朝野黨團對此都認為,此時修法不恰當。國民黨立院團總召林為洲說,「這會讓外界產生聯想,是否台灣真的會缺電」,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認為,這會讓大家以為,台灣有供電不足及限電的疑慮。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則指出,「經濟部修改限電辦法,但供電機關的台電卻是「看報紙才知道」,這次修法完全就是政治操作。

夏日用電 連連飆破新高,雖然台電保證備轉容量率都是綠燈、絕對夠用,但敏感時刻 修法限電,難免讓人猜想當中是否暗藏政治考量。

台北、台南/林宸頡、林楷鈞、黃富祺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