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不調看今日!許銘春:盼委員在考慮勞工權益下討論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召開。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於今(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結果也將決定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希望委員能在考慮勞工權益下進行討論,但勞資雙方仍執不同意見。資方提到,今年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不應為了調整而調整;勞方則強調,整體而言,台灣經濟仍呈向上成長趨勢,因此應調漲基本工資。

根據《中央社》報導,勞方代表仍以「調漲」目標進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指出,因疫情影響,資方會傾向不調整,但先討論「要不要調」,才會有幅度問題。資方代表之一、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則說,今年各項數據表現不好,若要為調整而調整,調幅則會較小、甚至沒有幫助。

而許銘春則表示,調整與否需尊重委員意見,至於每季皆會召開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則會是第一季與第二季共同召開。不過,於今日會議開始前,許銘春受訪強調,疫情雖然沒消退,但是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最近就業市場有回溫跡象,希望委員能在考慮勞工權益下進行討論,以提升勞工福祉。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第3季時將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也已連4年調漲基本工資。目前基本工資為時薪新台幣158元、月薪2萬3800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