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旋風訪台遊故宮 陳時中:檢疫無雙標

針對外交泡泡遭批防疫雙標,陳時中強調,比較基礎應一致,絕對沒有雙標。圖:台視新聞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採「外交泡泡」模式,入境後不需居家檢疫14天,遭批政府防疫雙重標準,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比較基礎應該一致,不同層級的對象不能比較,和國家利益有關都會專案處理,並沒有所謂的檢疫雙標。

阿札爾夜訪故宮惹議 陳時中:事前知情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今(12)日結束四天三夜的訪台行程,下午1點半搭乘專機返回美國,不過阿札爾因身分特殊不需居家檢疫14天,加上昨(11)日阿札爾夜遊故宮,引發議論。

對此,陳時中在例行記者會澄清,事前AIT和外交部都已經向指揮中心報告夜訪故宮行程,「不是昨天才報告」,並由檢疫團隊規劃行程,讓阿札爾不接觸群眾,完全隔開參訪。

學防疫不談疫苗掀議 陳時中:不該只談單一目的

而阿札爾訪台此行主要目的是向台灣學習防疫經驗,不過簽署MOU時,阿札爾並未對疫苗藥物等議題多加著墨,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阿札爾根本是白來」,讓陳時中昨日罕見動怒,反批「講這種話很白目」。

今日陳時中被媒體問到為何用「白目」這個詞,他反問「你們不覺得嗎?」他直言,這件事攸關國家利益,這都是多層次、多面向的考慮,不能只用單一目的來講,「這樣不禮貌」。

外交豁免泡泡雙標? 陳時中:防疫標準不打折

另外,美國、日本兩國政要相繼訪台,都享有「外交豁免泡泡」,入境不需隔離,挨轟防疫雙標,陳時中回應,比較基礎必須一致,會因為不同對象而有對應的標準,他舉例,如果有其他國家的衛生部長訪台,就能和這次美國衛生部長訪台進行比較。

陳時中強調,和國家利益有關,都會專案辦理,對方如果無法配合防疫,只能簡化或拒絕,絕無雙標。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