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境外移入!專家建議:檢測3次、檢疫5天

針對我國現行邊境管制規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12)天建議,可改為入境者檢測2次,加上居家檢疫5天之後再檢測一次,讓防疫達到最精準,以縮短居家檢疫的時間。

44天全球確診破2千萬!日港疫情恐衝擊台

全球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數突破2千萬例,染疫速度快到令人害怕,鄰近的國家包括日本、香港、印尼疫情也不斷升溫,專家示警,未來幾個月,台灣恐會面臨更多「境外移入」個案。

以我國現行的邊境管制政策來看,國人無論有無症狀,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有症狀者送至集中檢疫所等候檢驗結果,無症狀者返家或至防疫旅館完成居家檢疫14天。而未持有我國居留證之外國籍人士,仍須提供登機前3日內的陰性報告,才能登機、轉機及入境台灣,並於入境後進行居家檢疫14天。

現階段不需普篩!專家:邊境應風險分層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認為,台灣現階段而言,要做的不是全民普篩,而是要針對邊境做「風險分層」。陳秀熙建議,像是面對疫情比較嚴峻的中高風險國家,入境時最好的方式是,除了要有3日內的陰性報告,還要搭配採檢,檢疫5天後再次採檢才能放行,等於要檢驗3次,以抓出無症狀感染者,減少社區傳染可能性。

低風險國入境 僅需給陰性證明、居檢14天

陳秀熙指出,要是從低風險國家入境,像是紐西蘭、冰島,只要提供陰性證明,加上居家檢疫14天就能放行。另外也能改成民眾或者企業自費篩檢,也能解決指揮中心說的成本過高的問題。面對疫情還沒看到盡頭,政策該如何調整,仍有不同聲音。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