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訪台惹惱中國? 川普:因疫情與習近平已不再融洽

川普表示,他與習近平關係不再融洽。圖:翻攝自Hugh Hewitt:Politics and National Security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於近日訪台,美國總統川普接受電台專訪時被問到此事,他先是稱讚台灣防疫有成,並說阿札爾的訪台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但他也闡明自己「不會訪問台灣」,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則聲稱自己與他的關係「不再融洽」。

川普今(11)日接受電台訪問,對於阿札爾的訪台行程,主持人修伊特問道「你本人是否考慮在今年底以前進行歷史性的台灣訪問?」川普則直言「不,我沒有考慮,不會的。」他提到,台灣面對武漢肺炎做得很好,「我們也做得很好但風評卻不好」,並強調,這次阿札爾的確是為了疫情訪台。

另外,有關美國是否考量中國對疫情處理的輕率及其侵略性的行為,尤其是中國和伊朗簽署新合作協議,考慮在日韓和台灣布署核武或高超音速飛彈以制衡中國?川普僅回應「我不打算建議任何事情,但這確實造成困擾,這也是接下來兩個月我們要討論的重大議題」。

川普更表示,因為這場疫情,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不再融洽。

國際中心/劉泳暐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