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總統蔡英文今(10)天在府內接見訪團。圖:台視新聞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總統蔡英文今(10)天在府內接見訪團。圖:台視新聞
  •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總統蔡英文今(10)天在府內接見訪團
  • 阿札爾說,很榮幸代表總統川普來台致意,強調雙方一定會針對公衛、防疫等議題進行交流
  • 蔡總統表示,透過台美合作,雙方在各個領域將有更多突破,為印太地區貢獻更多力量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總統蔡英文今(10)天上午親自在府內接見訪團。蔡總統表示,透過台美合作,雙方在防疫與各個領域將有交流與更多突破,為印太地區貢獻更多力量。阿札爾說,很榮幸代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來台致意,並強調雙方一定會針對公衛、防疫等議題進行交流。

台美1979年斷交後 訪台最高層級內閣官員

阿札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此行與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凱雷克(Robert Kadlec)、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及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等人,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生部長陳時中陪同,赴總統府晉見蔡總統。

由於疫情期間,阿札爾與蔡總統都戴上口罩,並以「拱手」致意,保持安全距離。阿札爾說,他此行訪台的重點,包括台灣的防疫成就,與美國合作並回應各項公衛挑戰,此次台灣防疫成就是全球最成功表率之一,這也是透明公開與民主價值的所在。

日媒爆阿札爾訪台 有意與台共組「新WHO」

這般歷史性的互動,日本產經新聞也大篇幅報導,更驚爆台美之間研擬籌組新的國際衛生組織,來取代WHO的國際地位。蔡總統說,前幾天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提到「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也是我們感到很遺憾的事情。

蔡英文說,前幾天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提到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我們也認為是很遺憾的事情,台灣在這次可以守住疫情,也可以協助其他國家,說明政治不該凌駕衛生議題,台灣應參與世衛大會。

WHA排除台灣 蔡英文抗議:違背普世人權

蔡英文說,在這波疫情中,台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疫情防線,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她也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WHA排除台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她感謝川普總統、龐皮歐國務卿、以及阿札爾部長等許多美國友人,肯定台灣模式對全球衛生的貢獻,以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相信在雙方合作在防疫與各個領域交流有更多突破,為印太地區貢獻更多力量。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