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大爆炸78死逾4千傷 傷亡恐再攀升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幾乎被夷為平地。圖:翻攝自Twitter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在當地時間4日18時許,接連發生2次爆炸,威力相當強大,將近半個貝魯特遭到波及,建築物倒塌,地面上全是建築殘骸,死傷人數不斷攀升,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逾4,000人受傷。

2次巨大爆炸天搖地動 建築物瞬間震垮

濃煙不斷從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竄出,一瞬間震天巨響,火紅的黑煙直衝天際,炸出一圈衝擊波,蕈狀雲籠罩整個市區,根據黎巴嫩媒體報導,事發地點是存放至少3千噸硝酸銨的煙火爆竹倉庫,爆炸過後冒出滾滾黑煙,像煉獄一般,港口周圍的建築物全都倒塌,眼看大火燒不盡,直升機從高空灑水滅火。

爆炸中心方圓十公里內的地區都受到爆炸波及,警報聲四起,車子跟大樓的玻璃碎成一片,建築斷垣殘壁,街上一片狼藉,民眾渾身是血,死傷人數不斷攀升。多輛救護車趕緊出動救援,醫院內擠滿受傷民眾,各個頭破血流,醫院緊急呼籲民眾捐血,黎巴嫩展開全國救援行動。

港口幾乎夷為平地 官員:猶如廣島原爆重現

談到爆炸,貝魯特省長阿布德受訪時,忍不住哭出來,他表示爆炸波及半個貝魯特,破壞力等同於二戰時廣島長崎原爆的國家災難,至於爆炸原因目前還在釐清中,黎巴嫩最高國防委員會把貝魯特列為災難地區。

黎巴嫩總理迪亞布表示,將於當地時間5日全國哀悼一天,也會展開調查給民眾一個交代,同時請求友邦協助救援。目前美國、英國,法國、以色列等國表示,願意提供醫療援助。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